感受科技创新——设备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之一
发布人:建筑设备与市政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4-09-23
浏览次数:665

入学教育是大学生学习生涯的第一课,通过入学教育,可以帮助新生同学了解大学生活的特点,熟悉环境,尽快完成角色适应和角色转变,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近期,设备学院结合学校新生教育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923日上午830,设备学院刘爱萍老师以《感受科技创新》为题为广大2014级新生做了专题讲座。刘老师从“五分钟说出铅笔的20种用途”这个问题出发,提出了科学实践活动重在创新思维培养这个观点。刘老师以大量的我校和周边高校学生创造、创新案例为例,讲述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素质教育的重点,并具体给出了培养创新思维和能力的方法:一是对生活和社会中的一些现象的细致考虑,从而找出解决办法;二是重视教学实践,如实验、实习等方面发现传统做法的不合理之处,并提出改进意见;三是重视科技竞赛,广泛参加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比如挑战杯大赛等;四是培养兴趣,积极参与课余科技活动,比如实验设备的制作与维修等;五是勇于参与老师的科研活动,参加教科研课题,发表科技论文等;六是体验科技创业活动,大胆参与我院大学生创业园的活动开展。

本次讲座为2014级新生树立自主科研意识,培养科技创新精神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