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说说 如何直面坏心情?
发布人:建筑设备与市政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5-05-04
浏览次数:1905

     通常,一个人遇上顺心事时,心情就灿烂、美丽,且所看到的一切都是顺眼的,所吃的东西都是爽口的,连睡觉也都是舒坦的;碰上违心愿之事时,心情就灰暗、沮丧 ,且目之所及的人和物都是令人讨厌的,吃也不香,睡也不稳。这种情感体验,伟人、凡人,男人、女人,老人、孩子,概莫能外,只是程度相异而已。  

在短暂的人生中,如影随形的心情,总是毫不疲倦地伴随着主人一路前行。而好心情常被坏心情打断,坏心情也总能被好心情打开,相互交替,无休无止。可往往好心情来时,似乎还没来得及开始享受就无踪影了,来去匆匆;坏心情来时,却总觉得挥之不去——正如人觉得黑夜特别漫长一样,感到坏心情缠绕心间的时间总是出奇的长。

心情是有表情的。喜怒不形于色者毕竟寥寥,绝大多数的人喜怒皆会形于色。而如果不悦之心情 常挂在脸上, 就势必会影响与他人相处,既不利于正常生活,也不利于开展工作。

可见,谁都想一生一世都能与好心情在一起,而不想和坏心情打交道。然而,生活经验告诉世人,这种念头只能是一种无望痴心。 人从一出生就烙上现实的印记,不论他是谁,自呱呱坠地至终老离世,不管愿不愿意,都得和时好时坏的心情相伴度日。

坏心情的产生虽有时是莫名的,但多数是有因可寻的,诸如贫困、病痛、工作不顺、感情受挫、孩子惹事、邻里不睦、奢念作祟等均可诱发之。老 实说,上述诱因,谁都无法完全杜绝。既然坏心情难以彻底回避,那就勇敢地直面它,并努力使产生坏心情的频度小一点,再小一点。

如何直面坏心情?坏心情来袭时,不要太在乎它,你越在乎它就越娇气。应放轻松一点,顺势加以自我疏解,努力排除致因,才是上策。再者,坏心情终究会结束的,它走了好心情自然就会出现。

要把尘世当作尘世看,尘世是由俗人俗念俗事俗物构成的,在这块土壤上难免滋生烦心事,而作为俗人的你我他,不可能完全摆脱它。所以,不愉快的心情自然会时不时地找上门来——既为尘世,就不要把它看得太干净,否则只能是自寻烦恼。

要把人生当作人生看,人生是一条小河,九拐十八弯,河道或窄或宽,水流或急或缓,亦有干旱断流时,变换无常,但最后终能魂归大海。人生还是一条崎岖小路,“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在这条沟坎无数甚至有荆棘的人生路上,谁也无法光着脚板走一辈子坦途——既是人生,就不能将其理想化,否则就会麻烦不断,难有快乐可言。  

在物欲横流的当下,不少人的需要、情感、价值,都要通过物来实现,人过于依赖物,物几乎统治了人。这不是一种好现象。所以,要从“为欲望而劳役,终日的忙碌”中静下来,让内心平和起来,客观地审视想要的一切,不攀比,也不放弃应有的努力,大度看世界,从容过生活,在平静地接纳现有一切的同时,用智慧去创造只属于你自己的新生活。

还要学会换一种心情。生命中的快乐和痛苦往往是相生相成的,既没有永远的快乐,也不会有永远的痛苦。豁达一点,不钻牛角尖,不为不开心的事情耿耿于怀。同时,想一想人生苦短,理应自我珍惜,尽情地享受眼前的生活。当心情不好时,就多问问自己有什么会什么,而不是计较自己没有什么不会什么。还可通过变换环境,换出好心情:要么去看一场电影或听一场音乐会;要么约三五知己海阔天空一番或到郊外登山出出汗;要么放下手中的活,觅一处清净地看一阵闲书或静静地沏上一壶茶慢慢地品尝;如果是女孩还可换上心仪的衣服,逛逛商店或到江边散散步,亦可吃一顿大餐……如此这般,坏心情就会渐渐消退,好心情就会跟着到来。

俗话说,心宽事就小。平日里要有几分“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的洒脱。当有好心情时,你就好好地享 受它;当坏心情来临时,你就悠悠然地启动智慧,用理性与平和去控制它。一句话,简约而粗放地活着,好心情就会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