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5.25心理健康月活动之团体辅导“感受团队的力量”
发布人:建筑设备与市政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6-05-08
浏览次数:900

    5月8日下午,设备学院心理辅导员刘爱萍老师带领24名学生在学校心理中心团体辅导室开展了“心有千千结”团体辅导,让学生有机会亲身体验人际交往中如何更好的与人合作和沟通,培养他们的合作意识和随机应变的能力,感受与人合作沟通的喜悦和幸福。

    分组热身等准备工作就绪后,参训学生分成4个小组进行“心有千千结”心理游戏,每组成员手拉手围成圈,记住自己的左右手分别握的是谁。音乐响起时,大家放开手,在圈内随意走动,不能站在自己原来的位置上,音乐一停脚步即至。站在自己新位置上,不能走动。然后找到原来握手的那个人,左右手握住原来同学的那只左右手。要求在不松开手的情况下,将手链解开,还原成一个圆,可以用跨、钻、套、转等等,但是就是不能松开手。

    游戏开始时,每个小组成员看到自己的手被缠在一起,心想要解开这个结,可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后来团队中一个同学做了指导,各人的思路通过碰撞与融合,最后集体的力量化成智慧,解开了千千结,大家玩的不亦乐乎,平时不怎么说话的同学之间通过互相帮助都有了交流,彼此了解更加深刻。

    随后,团队成员分享了心得:遇到问题不能主观臆断,只要相互帮助,所有心结都会解开;很多困难看似无法解决,但只要换种思维方式,就可以找到出路;在解开自己心结的同时,也解开了别人的心结。心有千千结,也有千千解。

    最后,辅导员刘爱萍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她说:手拉手,手臂与手臂互相交错 ,的确是结成了复杂的“人结”,但是经过一番穿梭、跨越复杂的“结”一点点变得简单、明显和容易,虽然在此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麻烦,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最终还是变成了完美的圆,看到集体力量的成果,我们每个人心中感受的是成就感,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再复杂的困难也会在微笑中被解开。(分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