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备与市政工程学院关工委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人:建筑设备与市政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6-12-14
浏览次数:1886

建筑设备与市政工程学院关工委在学校关工委的关心和指导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学院党总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加大对关心下一代共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


一、健全组织领导,积极创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环境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学院党总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维护社会稳定与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我院始终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和退休老教授为副主任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依靠全体教职工,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学院的正常工作议程,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为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逐步走向网络化、制度化、经常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日常工作中,领导小组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更新知识,扩大视野,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院党政坚持把该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不断加强领导,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定期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经常与关工委成员讨论工作进展情况,做到工作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


二、全面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关爱青年教师和青年大学生

1、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挥关工委的教育作用。

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是关工委的重点内容。关工委充分发挥老教师的教育优势,以自身的人生经验,利用心理咨询、个别谈话、入学前谈话等机会了解学生生活、思想、成长中的问题,给以解答、指导、引导,指明前进方向,鼓励学生不断进步提高,走好人生的每一步。2016322日与铜山区水利局共同开展了节水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通过按期组织对广大青年教师和大学生进行专题教育,引导其健康成长。201665日,邀请校外专家开展了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参加人员达400余人;同时,学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举行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比赛,增强了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认识。以学习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积极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党日活动,增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

2、促进党建教育,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

发展党员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共产党需要不断吸收新鲜血液,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来保证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学院党总支、关工委对发展学生党员的任务高度重视,每学期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层层把关。为了引导学生更好的成长,关工委成员认真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党组织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学院特别邀请校兼职组织员老师对2016年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谈话,帮助他们提高了对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共产主义理想、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和热点问题的认识,提高思想觉悟,指引入党努力方向。

3、加强大学生的法制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学院充分利用校园良好的教育环境,利用课堂教育和课外活动相结合的模式,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通过法律基础课和时选择法律相关专业的人文素质选修课程,让学生学习基本的法律知识,提高对法的重要性的认识,从而增强大学生法律意识。辅导员、班主任利用班会、主题团日、主题党日活动的机会,组织大学生进行与法律有关的活动,为了响应“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的普法号召,强化师生们的法律意识,我院于2016121日晚19:30在东阶梯组织开办了一场题为“法律与您息息相关”的普法讲座,大学生们并就当今社会热门话题与主讲专家进行热烈讨论和交流。同时,带领学生开展素质拓展活动,重视提高大学生的文化思想道德水平,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群体自我防卫能力,1119日下午3点,参加了学校举办的119消防演练比赛并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4、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做好“问题学生”的帮扶工作。

我院关工委一直以来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较为关注,同时也注重对学院辅导员心理健康知识的增强和培养。2016年,学院多次组织班级心理委员参加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的心理委员培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活动周和活动月活动,部署并策划了富有特色的女性健康知识讲座。顺利完成35名新生心理筛查结果异常学生的约谈工作,在新生中开展心理调适、人际交往能力培养工作。学院关注特殊学生群体,针对心理异常学生和其他情况特别学生,采取分类指导与个别教育的方式,重点进行心理辅导,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并积极与家长联系,及时有效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5、关爱贫困大学生,协助就业指导工作。

学院始终坚持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努力做好“奖、贷、助、减、免”和特殊学生的帮扶工作。严格执行困难学生认定制度,建立困难学生档案,为50余名难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开展感恩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引导学生自立自强。充分发挥志愿者协会的力量,组织广大义工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开展了“走访退休老党员”、“水质调查”等多项活动,受到了一致好评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保证学生较高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2016级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4.5%帮助同学端正就业心态,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观念。收集招聘信息,及时公布就业信息和就业政策,针对我院专业人才需求量大的实际情况,与诸多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发挥老教师和校友资源,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机会

6、开展学习指导,做好青年教师“传帮带”工作。

关工委在关心大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始终关注他们的学习情况,利用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发挥余热,积极辅导学生。鼓励师生科技创新,积极支持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切实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二个一等奖,四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在日常管理中,严格执行课堂、晚自习考勤制度,规范学业预警,强化学风建设的基础管理。严格课堂纪律,规范日常行为,树立学习典型,营造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开展青年教师特色微课竞赛活动,组织全体教师参与观摩,专家做评委,点评青年教师的讲课,力争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三、积极参与社区工作,开展特色主题活动

2016年暑期,学院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组织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结合我院的专业实际情况,组织全院学生开展了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结合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参考个人的专业兴趣、专业优势、技能特长等制定方案,或者结合相关专业老师开设的课题为方案基础,通过采访交流、参观调研、实习锻炼、志愿服务、参观访问等形式展开。同时,我院在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抓品牌,促成效,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秉承“相亲相爱建环人”的学院精神,在学院1516级招募志愿者共200余名。先后开展了“关爱母亲河”行动、“寻访小沿河水源地,保护节约生命水资源”、“跨越六千里爱心点希望”援疆乡村支教实践活动,“美化校园保护树木”公益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团课、补“精神之钙”,铸“党性之魂”两学一做基层老党员探访实践活动,12.4全国法制宣传普讲座等等一系列活动,学生受益匪浅,同时活动也得到了广大师生,社会各界人员的一致好评。


四、推进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学院在完善领导班子,保障经费落实,健全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安排专门人员侧重关工委工作,掌握本院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与院党政领导、关工委、老同志沟通,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各类活动方案、计划总结、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学院党政领导时刻关心设备学院老教师的身体健康和家庭情况,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曾多次代表全院教职工看望生病老领导、老教师、并向老教师们介绍了学院的近期情况,希望老同志们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院工作,同时,学院还定期对学院督导组老教师们开展慰问活动,感谢老教师对学院关工委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与帮助。


五、树立学习老同志典型,打造关工委工作亮点

近年来,设备学院关工委认真开展工作,涌现出以张子贤教授为代表的典型人物,张子贤教授作为徐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具有高度的教书育人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20161018日,张子贤教授在两学一做专题研讨学习“四个意识”会议中发言指出,作为老教师,她会一如既往地带好青年教师,把模范的工作作风传承下来,发挥自身光和热,工作中树立集体意识,团队精神,带领大家共同进步。此外,学院还开展了各种特色关工活动,通过思想教育、学习教育、政治教育等不同活动内容载体,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蓬勃发展,努力打造以学习和传承裴教授精神的学院二级关工委工作亮点。

一年来,在上级关工委的领导下,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重视下,关工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亮特色与创品牌等方面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仍需加强学习、借鉴先进的理念和经验,巩固提高常态化建设水平,积极助推二级关工委的常态化建设,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形成特色、与时俱进,打造品牌,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设备学院关工委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