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总支 2018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人:建筑设备与市政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10
浏览次数:1020

院党字【2018】03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要求,结合学校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和2018年现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计划要求,现就本学期学院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六大发展战略”实施,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为学院快速健康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

二、学习内容

专题一:学习学校2018年下半年党政工作要点

组织学习学校2018年下半年党政工作要点,贯彻落实党委书记孙进,院长沈士德在全校干部、高级职称教工大会,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找准定位,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把握重点,落实责任,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专题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准确把握学院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落实学校“六大发展战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题三: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为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专题四:学习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标争先抓好党的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落地见效。组织学习《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组通字〔2018〕10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研究提出贯彻措施并抓好落实,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专题五:学习新发展理念,助推高质量发展

以高水平院校建设为重点,进一步落实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卓越计划》,组织学习《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8〕6号),《关于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8〕61号),《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苏政发〔2018〕68号)等最新文件精神,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

专题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人民出版社)

2.《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工作重要论述摘编》

专题七:高等教育法律法规和学校章程

1.《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3.《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章程》

专题八: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相关精神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 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相关文件学习

3.《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专题九:师德师风建设

1.《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发〔2012〕41号)

2.《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人〔2011〕11号)

3.《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

4.《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

5.《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南工委宣[2017]14号)

专题十:深化课程改革、强化专业建设专题学习

1.悉尼协议范式专业建设相关知识学习

2.信息化教学、微课、慕课等相关知识学习

3.学校有关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相关文件和要求的学习

三、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明确责任。教职工政治学习是提高教职工政治素养与理论水平的重要平台,每双周开展一次,每次不少于2个小时。党总支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扎实有效开展学习活动。每一位教职工是学习主体,要积极参与学习活动。

2.认真组织,加强考核。学院党总支会按照月份制定详实学习计划,落实学校指导意见,积极开展自主学习,明确学习内容,固定学习时间,严格学习纪律,规范学习过程,加强台账保存。

3.创新方法,提升实效。学习过程中将运用专题报告、专家辅导、自学、讨论和实践活动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提高学习质量。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建筑设备与市政工程学院党总支

                                        二〇一八年九月二十六日